您好!大西沟旅游景区欢迎您的到来!
1 2 3 4

联系方式

电话:0719-8522389

地址: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区动态 > 新闻资讯

生态大西沟焕异彩

作者:大西沟 时间:2016-07-19

走进张湾区西沟乡,扑入眼帘的是一幅秀美的风景图:潺潺溪水环绕群山、景观树木吐露生机、特色林果园郁郁葱葱、别致的民居错落有致……是“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镇”的号角,吹醒了这块沉寂的土地,让她焕放出靓丽的容颜。

  西沟乡,地处十堰城区西南部,东邻茅箭大川镇,西接郧县叶大乡,南连房县板桥,北通西城开发区。近年来,大西沟乡以生态旅游为主线,科学调整产业布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村容村貌整治,新农村建设成效日显。

  生态建设旅游兴

  大西沟乡地处城市近郊,南环公路贯穿全境,境内山清水秀,古树参天,风景迷人。按照张湾“一城三环”发展格局,西沟乡科学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生态游园建设规划等发展规划,围绕生态优势,大作旅游文章,培植生态旅游产业。

  以南环公路沿线为主,新建小游园、观光园、采摘园、观光花卉绿地;成立农家乐协会,扶持农家乐提档升级,兴办了一批星级农家乐;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已成功引进乡水特色农家乐街区项目,三峰寨、红梦寺、情人谷景区已与客商达成合作意向;在公路沿线的花园别墅群、徽派建筑群、石板房建设、传统民居等做到“一湾儿一特色、一院儿一风景”。同时,举办自行车大赛、生态旅游节、生态猪领养、传统农业体验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建设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国家“3A”级景区,打造成市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游客到大西沟春天踏青,夏天纳凉,秋天尝果,冬品年味,走在环村延伸的水泥路上,流连在绿草鲜花点缀的农家小院,仿佛置身优美的画卷中。

  特色农业助民富

  经济要发展,产业发展是基础。大西沟乡围绕旅游特色乡和“一村一品”专业村的发展定位,培植特色农业种植,助民增收致富。

  抢抓秦巴山区扶贫开发政策,培育茶叶、猕猴桃、甜柿、板栗等为主要品种的小水果采摘园区5个,建成蔬菜示范基地500亩,发展标准化蔬菜大棚160个,年产蔬菜4000多吨;发展林特畜牧产业,巩固原2000亩小水果基地,在黄土、相公、东沟新发展茶园1300亩,发展猕猴桃500亩,逐步扩大标准化建园面积;新引进花卉苗木项目,总投资达1000万元;在岳竹村发展袋料香菇10万袋,年纯收入可达70万元;在过风、长坪、白石等村建200亩苗木基地、特色乌羽鸡、菜牛、豪猪等10余个种植、养殖基地。在公路沿线规划打造苗木花卉观光园、林果采摘观光园、菜地领养体验园,提升基地建设标准,丰富旅游内涵。

  据了解,西沟乡在家的青壮年劳力大都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发展养殖、蔬菜、农家乐等产业中,村村组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民生工程惠民生 魅力新村庄文明新农民

  近年来,西沟乡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核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面貌发生较大变化。

  十竹路、西叶路和乡村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实现公路村村通;架设开通移动通讯网络,完善广播电视设施,彻底解决西沟长期以来通讯不畅、信息闭塞问题;抢抓新农村建设及灾后重建有关政策机遇,建设集中安置点13个,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改造、亮化公路沿线房屋,以花园民居、仿唐、徽派和石板房为主要风格,形成特色村庄布局;综合治理西沟河,维修加固长坪水库,修建渠网解决下游土地灌溉难题,改善水利设施条件;推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合的参保,建设乡福利院;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评比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培育文明新农民。

  与此同时,绿化农家庭院,新增绿地、花坛,在公路沿线栽植湘妃竹、石兰、杨树、女贞、桂花、紫薇等景观花木3万株,形成了一幅花艳林翠的农村新画卷。

友情链接: 十堰网络公司 十堰网站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