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大西沟旅游景区欢迎您的到来!
1 2 3 4

联系方式

电话:0719-8522389

地址: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区动态 > 节事活动

西沟乡有机猪领养活动——杀年猪

作者:大西沟 时间:2015-12-25

          Y1.jpg

       杀猪过年是农村家家户户过年前的一件大事,已成了几千年以来沿袭下来的一种风俗,往往根据杀的猪的大小来证明主人家的兴旺富裕和勤劳。虽然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快,但在农村,这种传统习俗时至今日仍洋溢着浓郁的传统文化色彩,具有无穷的魅力。今年年初,西沟乡在举办第三届生态旅游文化节中,新推出了“黑色有机猪认养”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有志之士成功领养有机猪25头。通过认养小年猪,让农户帮忙代养,年冬呼朋唤友一起来吃地道的“杀猪菜”,亲身体验“杀年猪过大年”的农家风情。本次“年猪节”活动,游客除了可以亲身体验传统的杀年猪祭祀仪式、品尝农家“杀猪菜”、听取有机猪营养知识讲解外,还可参加新一年的“黑色有机猪认养”活动,过把“养成”瘾。

  挑选吉日杀猪是多年以来一种地方风俗,是指杀猪要避开亥日俗称“冲猪日”,于是农户就挑选了今天这个黄道吉日杀年猪,预祝各位来宾来年大吉大利。

  1、 吊猪腿

  杀年猪的第一道工序是吊猪腿,吊猪腿是杀年猪前必备的也是最热闹,最有挑战性的环节。要几位大力士将年猪腿吊住,放在门案上,愿意参与的来宾可上来亲自体验。

  2、 杀猪匠祭拜,

  现在民间祭拜“猪神”,传说猪神是掌管天庭和地上猪的神仙(家猪、野猪全都管),估计大家还不知道“猪神”是谁吧,就是三国时期的张飞,张飞在投军前就是一个杀猪的,因为张飞一生积德行善、立功无数,所以玉皇大帝就将它招了去,又因为张飞到了天庭以后什么都不会,玉皇大帝考虑到他曾经做过屠夫,所以就让他做了掌管天上人间猪的神仙。祭拜他是为了祈求保佑健康、福寿

  3、 杀猪

  杀猪师傅持刀是有讲究的,杀猪时刀向不能对准大门,刀把上绑个红绳子是为了煞凶,也因为红色是喜庆吉祥之色。

  杀猪讲究一刀见红,如果一刀见红,预示着见血者来年出手有利,大吉大利,一帆风顺。

  旁边烧水的火烧的很旺,表示来年红红火火,火烧的越旺说明人气越旺,时运越旺。

  我们的杀猪师傅在转吉祥轮,嘴里还不停的咕噜着什么,让我们来问一下他在说什么(串杀猪匠的解说)原来他是在为大家祈福,希望大家来年事事圆满吉祥。

  3、游戏

  下面举行一个“赚头”的小游戏。通过掰手腕比赛决定胜负,最后取胜的人,可抢到年猪“赚头”,预示来年“金玉满盆,年年高升,大有赚头”。现场的来宾都可报名参与,愿意参加比赛的请到这边抽号签。

  “赚头”其实就是猪舌头,为什么把它叫做赚头呢,是因为这个舌头的“舌”字不好听,谐音“折”就是减的意思。所以,农户们都不喜欢这个字,便把它换了一个好听吉利点的名字,不想折那就要赚嘛,所以就叫做“赚头”了。

  现在比赛开始……祝贺_____,他取得了今天掰手腕,抢赚头活动冠军。祝你来年运气也像今天一样红红火火,顺风顺水请一会到旁边领“赚头”。

  4、 健康介绍

  吃猪血,俗话说血旺,农村有个风俗,凡是杀猪当天在场的人都争着抢着吃猪血,因为在杀猪吉日吃了猪血预示着来年人旺事旺财更旺。

  5、有机猪领养情况介绍

  今年5月,做为西沟乡第三届生态旅游节活动内容之一的生态有机猪领养,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成功举办。

  “黑色有机猪认养”活动所需的猪仔儿由西沟乡提供。供认领的小猪,一般在20-40斤左右。来宾与农户达成认养协议后,认养人预交500元的购猪仔费、活动费、防疫费、宰杀费后就开始代为喂养。大约经过一年的喂养,猪仔就可长到180-200斤左右。在认养过程中,认养人可随时到农户家中,了解猪的饲养状况。西沟乡负责对农户的喂养过程进行监督,保证农户全程使用玉米、红薯等粮食饲养,绝不使用一粒饲料。据资深专家介绍,这样饲养出来的年猪猪肉比普通“饲料猪”肉色更深,吃起来口感更“糯实”,肉味更香浓。

  屠宰时,认养人可呼朋唤友,来到农户家中,一起杀年猪,享受地道的“杀猪菜”。吃完“杀猪菜”后,认养人可将剩余猪肉按市场价购买。

  2016年的“有机猪认养”报名活动已经开始,我们将提供50头有机猪崽儿供大家认养,有认养兴趣的社会各界朋友不仅可在今天现场报名,也可通过网络和电话的方式进行报名。

上一篇:猕猴桃采摘节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 十堰网络公司 十堰网站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