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大西沟旅游景区欢迎您的到来!
1 2 3 4

联系方式

电话:0719-8522389

地址: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区概况 > 景区介绍

生态大西沟简介

大西沟——秦巴画廊第一沟

  大西沟生态旅游风景区地处十堰市城区西南部,距市中心20公里,东邻茅箭大川,西临郧县叶大,南接房县板桥,北通西城开发区,十竹公路贯穿全境。辖区山高水长,崎岖蜿蜒,沟峡谷深,古树参天,或悬崖峭壁,或一泓清泉,时而险象环生,境内拥有丰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

画湖春天.png

  大西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从原始森林中喷出一股山泉,一路挽起秦岭、巴山的层峦叠嶂,纵贯古老的郧山大地直达汉江。西沟又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千回百转,九曲回肠,或碧波荡漾若仙子,或惊涛汹涌如奔马,两岸群山如黛,溪潭鱼虾漫游。西沟还是一个古老的地方。在秦岭、巴山的臂湾里娇憨沉睡,任其卓越丰姿潜藏深闺和曼妙歌吟远离尘寰。大西沟是城郊的“天然氧吧”。走进大西沟,仿佛走进了陶先生笔下的桃花源。

猕猴桃.png

  自西沟口处驱车南进,一条平坦的公路如飘带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那潺潺而流的溪水清澈见底,飞瀑泻龙潭,犹如飞花碎玉,沿途古树参天、苍劲有力,怪石嶙峋,美不胜收。一路前行,境内的停舟寺、红梦寺、石鼓寺、九泉寺遗址,仿佛述说着大西沟的沧海桑田;迎着溪流,青狮子白象、金蛙叫天、红岩山寨、手扒岩、牧猪奇峡、一树擒山、情人谷、抱金背银人、石鼓、一线天、三仙守玉印、冲天槽、轿顶石、天柱峰、龙头岩、石门、蛤蟆石、石窗奇山异石尽显自然造物的扑朔迷离,每个自然景点都蕴涵着一段传奇的故事;长坪水库、黄土驼峰瀑布、神舟箭茶场记载了西沟人民创业兴家的历程;冲天的银杏树、苍劲的红豆杉,述说着千年来珍稀物种的历史变迁;还有牡丹、芍药、百合、五味子、猕猴桃、麝香、锦鸡、黄羊、果子狸等数不胜数的奇花异草、珍禽异兽。在这里,你可以喝山珍酒,吃农家饭,宿农家屋,领略农家纯朴的民风,倾听充满传奇色彩的神话传说,感受大自然的灵气……

七彩西沟长坪水库.png

  黄土瀑布 自西沟口驱车南进约三公里,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酷似驼峰的山岭,河水飞泻而下,这就是黄土瀑布景点区。站在瀑布脚下,只见河水飞泻而下,若玉带飘舞、似银河奔泻;撞击在岩石上,如飞花碎玉,四处飘舞,使整个景区银雾蒙蒙,其间掺杂着泥土的芳香,此景尤为壮观。瀑下有一湖,湖水清澈,湖心有面积约二亩的小岛,湖边绿柳成荫。荡舟湖上,鱼翔湖底,看瀑水飞泻;岸边垂钓,绿柳映湖,水天相衔,悠哉游哉。

桑皮垭徽派农居晨景.png

        桑皮垭民俗村 继续前行,可见一个似蛟龙的山脉,桑皮垭民俗村傲立于龙头之上,依山而建,西沟河三面环绕。垭子分上院、前院和后院,其中有三个大家庭院经历数百年历史,建筑风格既像山西平遥旧居又像江苏周庄,虽经历了上百年的风侵雨蚀,仍保留了庄严典雅、浑厚古朴的建筑风格。踏着记载历史的石板路,穿过曲折回环的小路,给人一种通向历史的感觉,如今发展中的桑皮垭又焕发出了时代的文明,具有浓厚历史风情。

圣马岩景区1.png

桑皮垭彩色向日葵.png

       圣马岩景区:从桑皮垭上一眼望去,河流被一座蓄水坝截住,形成一个人工湖。一座山庄依湖而建,这就是西沟乡最大的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山庄—圣马岩山庄。饭后可湖上泛舟、垂钓或浅游,俨然一个水上乐园,其乐融融。

圣马岩景区3.png

圣马岩景区2.png

  青少年农村传统教育基地:驱车前行,就来到了青少年农村传统教育基地,基地坐落在西沟乡中心小学校园内,在全市范围内收集具有代表性农村农具、生活器具、传统习俗器具古老物件,出土生活生产文物等2000多件,后又与考古迷退休教师罗化东联手办起了石器展,展出原始人曾使用过的各种生产器具及化石一千余件。基地得到省、市、区领导的肯定,先后被为命名为张湾区农村传统教育基地、张湾区青少年德育活动基地、张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今年,基地在原有三个展览室的基础上新建室外操作区(石磨操作、编织操作、耕作体验、泥塑操作),室内操作区(操作风箱、风车、织布机、纺线车、捕鼠器等),仿古拍照区(可穿蓑衣、草鞋,戴斗笠,扛锄头等着装拍照),亲近自然区(溪水中摸鱼、捉螃蟹,喂养小动物等),小吃品尝区(品尝农村凉拌柴火热豆腐、蝌蚪面、玉米碜等),食宿体验区(可提供份饭,木板床位等)。目前,该基地的建设已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下半年基地基地展示、操作、教学的综合楼将动工兴建。

  三峰寨革命遗址:在西沟乡相公、过风、东沟三村交界处,有一座三峰相连的山,居中的山峰上矗立着一座山寨,山寨全部用石头砌成呈蘑菇状,可容纳300余人。清末,当地老百姓为防御“长毛子”(洪秀全残部)而修建的,当地人把这个地方叫 “三峰寨”。自古以来,三峰寨下一直是从郧阳通往房县的古驿道,而三峰寨地势险要、宜守难攻,是这条古驿道的“咽喉”地带。解放战争时期,李先念军队某班班长李思拔率领一个班的战士驻扎寨三峰寨建立西沟革命敌后根据地,与从房县战败撤下来的国民党某部二十八团在三峰寨脚下相遇,发生激战。现在在三峰寨上还能清晰地看到当年战斗在山寨墙上留下的弹孔。

  龙骨岩:在过风大桥外三河交汇处有一条山梁,从南面看,山石俊俏、陡峭的岩石上偶尔长出几颗四季常青的低矮树种,整体看去,如同一个巨大的盆景。在石岩中部有一处错落有致、酷似脊椎的长达十几米的石梁,如同一条长长的龙骨。岩下有一深潭,龙骨倒影在水中,如遇微风,微波荡漾, 龙骨的倒影在水中晃动,又似一条游龙,成了生态西沟的一道风景。龙骨岩也因此而得名。

  生态观光园:园内育有各类花卉苗木和市民领种的无公害蔬菜基地。

  农家菜地领养基地。通过认领的形式吸引城区企业、商家、市民前来认种,每一畦菜地都标上认种和管护人的名字,蔬菜的种植、管理由认养人负责或者由公司负责,收获全部归认种的市民。基地分为特色蔬菜区、农业实践区和生活娱乐区,是市民和青少年学习、实践、增长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文化知识的综合性场所。

猕猴桃基地。猕猴桃素有“水果之王”、“果中珍品”之称,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保健价值。由于西沟具有独特的气候条件,这里盛产的猕猴桃口感极好,甜中带点微酸,果肉细腻润滑,深受市民青睐,而且产量很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每年自上市到结束整个市场供不应求,目前,西沟乡以猕猴桃为主的小水果产业发展颇具规模,猕猴桃、板栗、日本甜柿等小水果已发展1000多亩。

  板栗基地:位于过风村天贩农家乐的后山上,共有100多亩。夏天,板栗树开满了白花,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白茫茫的;到农历八九月时候,板栗苞裹着板栗压弯了树枝。板栗可以生食,也可以煮着吃,还可以炒着吃,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因此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画湖:长坪塘画湖风景区因其四季风景如画故称画湖。四周绿山环绕,农舍在绿林树中若隐若现;湖水清如明镜,可见湖底沙石、鱼虾;湖两岸栽满了柳树,漫步在这绿茵小道上,河风轻拂,真是心旷神怡;湖心有两座小岛,小岛上有人工修建的八角亭,玲珑而精致,小亭四周长满了绿色海藤树;湖面上停着几叶扁舟,置身其中感觉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湖中不时有龟儿翻腾,掀起片片涟漪,波光粼粼,一幅湖光山色的美景。

  十堰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基地。它是唯一由十堰市委命名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它展示着省八届、九届党代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扶贫先进工作者熊静同志和十堰自建立党组织至今的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基地成立以来,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昌尔,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李宪生,副省长赵斌等领导曾亲临现场指导,至今已接待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万余人次。

  手扒岩:在长坪塘村境内,有两处山崖十分陡峭,几乎垂直于与地面,山壁像是刀削斧砍一样平整。壁面上星星点点,犹如两幅天然的壁画,彰显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八十年代未修公路以前,行人经过这里十分艰难,只有靠两手扒住山崖脚下的岩石上移动才能通过,因此这里就叫手扒岩。

       长坪水库: 长坪水库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当时主要用于发水电,所产生的电量能供长坪、白石、岳竹三个村居民使用。水库两岸均为陡峭的石壁,青山绿水相互辉映。尤为奇特的是水库中央有一小岛酷似乌龟出水,龟背上生长着数十株绿树,又如同一只绿毛老龟,构成了一幅精妙的金龟出水图、绿毛老龟游春图。

        情人谷: 情人谷位于西沟乡白石垭子湾,上至元宝石,下至石猴守谷处,全长1.5公里。谷狭沟深,绿树成荫,柳树、松树、竹林竞相生长,形态各异,有的一柱擎天,有的如卧龙出水,有的挤在岩缝中,有的直插在溪水中央。一条潺潺的溪水穿谷而去,时而宽,时而窄,时而急,时而缓。峡谷沿途的沉积岩各具形态,充分展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老人头,像千层饼,似元宝、蜂巢等。漫步深谷,心旷神怡,有一种独特的清新和舒畅,或深吸几口新鲜空气,或脱掉鞋子,坐在小水潭边泡泡脚、吹吹风,让鱼儿亲亲你的脚,真是其乐无穷。

情人谷.png

        将军石:在天地沟内,有一块巨大的岩石酷似一位头戴钢盔、身披铠甲的威武将军,换个角度看又像一男子背负着幼童远眺。当地人都将它称之为将军石。 在这里还流传着一段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呢!只有亲自来到将军石脚下才能感受到这悲催的故事。

天地沟将军石.png

  后 记:游览了一番西沟山色,是否意犹未尽。西沟满眼田园风光,处处野果飘香,睁眼是美景,闭眼是香色,可谓早观日出晚观霞,晨看浓雾夜听雨;春看山花烂漫,夏赏风雨彩虹,秋品山村秋色,冬眺千里冰封,一年四季美景尽收眼底,欢迎四方宾客前来旅游、度假、休闲、探险。

 

友情链接: 十堰网络公司 十堰网站建设